【游戏视界】《阴阳师》 爱将,技术上的进步


《游戏视界》之 第二篇

回顾前篇内容,我介绍了初次接触电脑游戏的体验,也很快地让大家了解一下《阴阳师》的基本玩法。这一次的贴文,我想开始探索一下别样的游戏玩法,以及展现游戏中日本文化的因素,希望这方面的知识普及可以成为该栏目的创新点。


游戏的主要功能与相关信息


虽然我已经在“游戏视界”的第一篇已经谈过游戏的玩法,但是由于缺乏图片信息,大家就很难理解此游戏具体是怎么操作的。下面,将为大家导览这个游戏中缤纷多彩有奇妙的世界。


一旦登入游戏,并连上伺服器后(我是用的版本是台湾岛的伺服器),映入眼帘的是非常夺目的插图,偶尔还有动漫短片。这些精美的绘图遍布着整个游戏。每一个细节,人物,场景都设计精巧,让人百看不厌,连游戏中微不足道的图标也是如此。若说这游戏的主要卖点是它给予玩家的视听盛宴的体验,一点都不过分。


游戏的主页就是大阴阳师——晴明的居所中的庭院。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登机的提高,庭院上面展示的功能越来越多。多样的功能给玩家更为丰富的游戏体验。



晴明的居所位于一个幽美的山丘上。后院可俯瞰平安京城市的景色。庭院中央种植了一棵引人入胜的樱树。樱花瓣散落在大树的周围,点缀着沉寂的土地。晴明的亲友都聚集于此,扮演者不同角色,也呈现了不同的游戏功能。


晴明生活中的琐碎事务都是由通过妖术控制的小纸人代理的。在不少来自日本的神话故事中,妖怪,尤其是付丧神,是通过物件获取灵魂来形成的。由于纸在日本是相当常见的,所以会形成纸人这种传说也是不足为怪。


庭院右侧则是一栋阁楼,里面可以使用写上符文的纸条从阴界召唤式神来任由自己使唤。我突破20级后,解锁了饲养宠物的功能,所以庭院新增了一个宠物屋还有一只可爱的猫咪。


有一个有趣的图标吸引器了我注意——屏幕右上角的鲑鱼卵寿司图案。那代表的是能量,如果余额不足的话是不能参与式神战斗的。晴明应该是社会地位很高的人士吧。毕竟,他作为一个阴阳师,他拥有着守护平安京不受妖怪的入侵的职责,想必他的待遇会比较好。这样一来,用鲑鱼卵寿司这样昂贵的美食来补充能量是不足为怪的。


游戏中还有几个可笑的地方:

  • 所有的玩家都饰演同样的人物,但是名字都是乱七八糟的,鲜少有一个正当的姓氏。

  • 游戏中维修或者阴阳寮(应该是15级以上开放的吧)赠送的金币多得离谱,想成为百万富翁是非常容易的。

  • 游戏中故事情节播放的时候,式神都做出无限循环的动作,显得很滑稽。


游戏主要的推进就是通过点击对话框来解锁新章节,提供刷级用的战斗以及材料。


强化式神,不急进入新篇章





久而久之,游戏的设计会促使玩家探索其他的功能和剧情,而不是执着于住剧情。游戏设计者为了这么做,在后续的篇章加上了等级限制。不到所需要的等级,是无法解开后面剧情的。好在这些章节都讲着各自的故事,没有关联,所以不会觉得有那种被卖关子的感觉。


当我探索平安京时,发现有不少的故事情节可以点击游玩。主要剧情的情节在右侧显示着,在章节里面的战斗刷级中,可以解锁新的妖怪进行挑战。除此之外,还有各式各样的副本,以及限时的故事情节,可供玩家选择。这些对一个玩家的完整游戏体验是很重要的,因为他可以从中更了解式神的性能和技能,学习如何变得更加强大,好让自己能更好地享受游戏体验。


使用这样的额外功能进行刷级,提升等级就不会觉得这么痛苦了。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多结交朋友,随便假如阴阳寮或是接受好友邀请是可以的。这可以让自己解锁更多的游戏功能。如果幸运的话,其中一个朋友有可能与你结伴,一起挑战强大的式神和妖怪,不但可以捡到丰厚的奖励,还可以开开眼界,目睹等级高的玩家是如何作战的。


爱将:SSR级式神——大天狗


我们终于来到本贴文最精彩的地方了。下面,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个非常热门,而且超级稀有(SSR级)的式神——大天狗。


虽然《阴阳师》游戏以日本文化为主,但是大天狗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的传说。据说在先秦时代的《山海经》就有所记录,原本形容的是在山上出没的犬兽,后来就演变成了神话中作为邪恶怪物的形象。古代中国就有“天狗食月”,还有破坏庄稼,使妇女不孕和食人间小儿之说。在日本里,天狗分为不同级别,当中大天狗的地位就比较高。大天狗鼻子很长,面目狰狞恐怖,还有一双羽翼。《阴阳师》版本的大天狗虽然保留了这些面貌特征,但是经过人形化过后,最终的人物设计变成了一个既英俊又强大的式神。我认为如果平安京有娱乐设施的话,他可以成为众人追捧的明星。


由于对于一个像我这些新手来讲,当然对式神培养一窍不通,所以需要在网上搜寻一下这方面的攻略。我推荐的是4399手游网站。该网站上面的信息挺全面的。在上面,我学习到了式神分类的这门学问。大天狗就属于群体输出型,在群攻中可以大展拳脚。




决定一个式神有多强,可以通过属性的级别来判断。攻击、速度等属性就很直接了,这些可以对敌人造成更大的伤害。暴击的属性就更上一层楼了,如果说简单地攻击是释放一把火,那暴击就是制造一场爆炸。大天狗有S等级,级最高等级的爆炸,哦不……暴击。难怪在群战中,大天狗会崭露头角。可惜,他的生命和防御都偏低,所以安排出战阵容的时候他最好是与有奶妈型(拥有治愈能力)的式神在一起。不然的话,在战场上承受敌方的攻击,恐怕很快就会一命呜呼了。


每个式神都有属于自己的技能,可以通过妖术释放出来并用来击败敌人。等级1的玩家需要自行控制技能的释放,并根据代表灵力的“鬼火”释放技能。如果灵力不足则只能运用普通的攻击。但是升级到2以上之后就有自动模式了。




提升是神的能力有几种方法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御魂。御魂的装配中有六个位置可供选择,这些位置代表不同的能力属性,搭配得当的话可以大大提高是神的战斗力。相同御魂放在位置里可以激活件套。图上显示的是镜姬的两件套(右下角蓝紫的位置,代表“肆”、“伍”位置)。御魂有不同的等级,可以通过吸收其他御魂进行升华。




式神还可以吸收适当的素材进行觉醒。觉醒不但会让能力得到提升,还可以让是神的面貌焕然一新,值得一试。




式神的等级是有星级的限制。星级代表了式神可以升级到什么程度。除了积累实战经验,式神可以通过吸收其他的式神进行升级。




如果要打破级别瓶颈,到达更高的境界,就必须升级星级。升级方式就是吸收同样星级等级的式神。虽然三星的式神有已开始在召唤的时候出现过,但是如何突破到四星以上就是我的知识盲区所在。


期待我通过玩游戏还有网上搜寻资料,可以知道的更多,也可以更加的享受玩这款游戏的体验!此游戏里面的功能、物品还有故事情节有太多太多。当我在游玩的过程中慢慢开启这些东西呢,届时就能和大家分享更多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