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岁念 | 第一篇

岁岁念

念:十九岁心得


    这是本博客发出的第一张帖子,而且正逢我的生日,所以我就给各位分享我生日是怎么过的吧。

    我童年的回忆里,过生日是个非常幸福快乐的事。记得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偶尔有举办过生日派对。但是,我已经记不清是我的还是他人的派对。当时要准备礼物,布置会场,帮忙准备生日卡、纸盘、蜡烛还有装饰品。虽然忙的不可开交(从幼儿的角度来看做到这种程度已经是极为忙碌了),但是每次都很开心。我们都用欢快的音调唱着生日歌,期待着主角闭眼许愿后,一口气吹灭闪烁发光的蜡烛,因为这样就可以吃到美味可口的生日蛋糕,还可以拿到别人精心准备的礼物。

    岁数大些的时候,庆祝生日的方式变得简单多了。父母会去买生日蛋糕和蜡烛,点燃并把蜡烛插入蛋糕后,一家人(偶尔爷爷和奶奶会从砂拉越老家过来玩玩,所以有些年他们也一起庆祝我的生日)会唱生日歌与蛋糕拍照留念。一旦照了相,就去完成许愿、吹蜡烛、切蛋糕等仪式。完事后才享用蛋糕。与朋友一起,或派发礼物等庆祝方式逐渐从略。

    再长大的时候,连蛋糕都没有了,庆祝方式只是简单的吃好料——父母会煮一些特别的菜肴,或者带全家出门到餐馆将美食大快朵颐一番。或许在他们的眼里,传统的(西方)生日庆祝方式只是适合小孩子,而且岁数的增大意味着他们需要买更多的蜡烛,这样他们的开支就会不断提高。当我懂事的时候,我不会吵嚷着要生日蛋糕或者要买东西,因为我想体现节俭的美德,帮忙父母节省家用。说不定将来又有一笔开销不得不需要不少钱,所以应该早早的养成储蓄的好习惯,这样就有备无患了。有时候我的生日与母亲节撞日,我的家人也会一起庆祝。

    学校里也有自己为我庆祝生日的独特方式。不少亲朋好友会在我的社交媒体上发帖,写上满满的生日祝福。班委上负责福利的也会带头举办庆祝会,给我送上蛋糕(有时还有生日卡)。托他们的福,我有机会重温童年时期庆祝生日时那种温暖、甜滋滋的感觉。

    现在,我不怎么自己去主动庆祝生日了。我不相信生日是个非常值得庆祝的事,并比较倾向于古人对于生日的观点。《诗·小雅·蓼莪》载:“哀哀父母,生我劬劳。”在古代,生日那天,我们都要思念父母生养的艰辛,作哀戚状,是不能宴乐庆贺的,除非是皇帝本人的生日或者长辈庆寿——那就另当别论。我认为蛋糕之类的仪式也是源于迷信,无需太过牵挂这些,只要活得开心、安好就已经足够了。

    尽管我不怎么庆祝生日,我也觉得生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。每个人降临世上并成长起来,着实不易,所以生日是我们记录成长,反思我们的生活的大好机会。因此,从2020年起,我决定每逢生日的时候,要坚持发布博文,表达我每一年成长的感想。这些博文会收集在《岁岁念》的栏目里面,供读者回味。栏目的名字取自本地华人中流行的词语——“碎碎念”(意思就是絮絮叨叨)的谐音。每个生日帖文代表着我的心声,而且这些我是不会去大声宣扬的,所以以该词作为栏目名称的基础是恰当的。

评论